close

  相信很多人都已經看過東海大學的公開信了。

  在北捷傳出如此令人震驚、遺憾的消息,社會逐漸被絕望吞噬,那一封文情並茂的公開信,彷彿又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和社會的光明面。

  這一兩天正好有事北上,幾個朋友知道我要搭高鐵到台北去,特地叮囑我要多加留意自身安全,有人乾脆要我這趟就別搭捷運了。「你不擔心嗎?不如就搭小黃吧!」他笑著說。他掛著笑容,但眼裡盡是憂慮和恐懼。

  我還是搭了捷運!

  我不擔心嗎?當然擔心!但比起擔心,更多的是憂心,車廂內的乘客個個如臨大敵似的,長傘緊握在手、包包緊擁胸前;而在車廂外的,是一些官員相互指責、推託,彷彿這樣痛心的事與他們是在不同的時空。沒有人希望這件事情發生,但是既然發生了,就應該深入檢討、根絕問題,這仰賴的是責任感和換位思考,而不是無意義的謾罵和卸責心態。

  這件事情讓我們都受傷了,所有台灣人都是,我知道你們看到這則新聞和那些資料畫面時,也和我一樣都鼻酸落淚了,正當我們試著用同理心去分擔那班列車乘客的恐懼和傷害,也同時感受到,其實我們的心也能如此緊密。

  這個傷很痛,但是我們仍然必須去面對,共同的傷口就要共同去治療它,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,彼此間失去的信任,只有透過關懷重新建立,正如同聖雄甘地曾說:「努力成為你想在這個世界上看到的改變。」

  我由衷的感謝東海大學的那封公開信,相信這間學校勇於承擔的氣度,給我們的遠超過於他想傳達的。

  我仍然相信、也期待著,下次再搭捷運時,走進車廂看到的是綻放的笑容和彼此的低語關懷。傷好了,復原的傷口總會更堅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仁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