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看到前黨主席林義雄絕食的身影,有些感慨。


  想起過去在選國大代表時,時任黨主席的他帶著我在新竹掃街拜票,中午一個小小的休息時間,我帶他回我在中山路的老家休息,老舊的房子,東西也堆的滿地都是,我試著給他挪出了大一點的位置,他笑笑的揮手說不用了,蜷曲著身子就窩在塌塌米的一角休息。

  他那身影,是一種隨遇而安的樸實精神。

  在台灣的反核運動中,無論是反核四興建,或是蘭嶼核廢料的儲存,我的立場始終沒有變過。過去有幸到蘭嶼走一趟,去過的人一定能體會,那裡真是天堂,純樸的居民、潔淨無瑕的海島景色,是個讓人想一再造訪的地方。這一切卻在核廢料場進駐之後走樣,看到蘭嶼人居高不下的罹癌率和外觀畸形的祖產山芋,豈止是心痛。

  一直很喜歡一句印第安諺語:我們的地球不是從祖先身上繼承而來,而是從後代身上借來的。四月二十二日是世界地球日,我們卻在這一天讓後代對我們的信用徹底破產了。

  曾經我們用核廢料毀了一個美麗小島,現在我們要用核四廠埋葬另一座更大的福爾摩沙,已經看不到,當今執政者究竟打算帶我們走向什麼樣的未來。

  隔了這麼多年,又一次看到前輩的身影,想告訴我們的,還有多少時間能去體會。

  願你平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仁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