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46095_683742858361619_948649034396234540_n  Lingyun Lin來信:新竹的孩子不怕風,因為我們是風的孩子,成年的市民們,請給孩子許一個未來,給我們自己和孩子承諾一個希望的城市之光。

1990年帶著家人的期盼,我搭著"光華特快"乘著風離開我的故鄉新竹到台北念大學,步入新竹火車站那破敗的建築,我告訴自己,我再也不回來這落後的城市。

上了大學迎向我的是冷冽的山風,尤其冬天橫雨強風,我依然只帶著連身帽大衣奔波於各大樓上課教室。有天同學問我,你都不怕嗎,突然間我和隔壁的女同學不約而同的說我是新竹人,我們習慣了不怕,一個竹中,一個竹女,是的,那時我才意識到我是風的孩子新竹人,我是吹著風吃著風吹的炊粉米粉長大的。但為什麼我的故鄉和台北市差這麼多,連買書都還要專程到台北市。

每年我一定回家看我的外婆,總愛跟她去城隍廟,天公壇,西門,中央,東門市場,她總能讓我想起我的長大多依賴她,因為她讓我知道我是風的孩子。今天是她離開我14年的日子,我依然牢牢記著她說,阿孫你何時回家。阿媽,我想回家,我想妳煮的米粉炒,雖然我戶籍都還在新竹,但我回不來,

1994我到破舊的國民戲院集合,遊街坐火車到鳳山服預備軍官兵役,熬過官校步校的日子,我分發不回新竹市當教官,回到原是眷村的國宅家。鄰居伯伯問起怎不回家,別像他一輩子回不了家,年輕時不覺什麼也就隨口說新竹教官缺不夠,那段教官的歲月是忙碌的。

偶爾回到母校竹中開會,直到1999年我走出新竹火車站,新竹變了,許多荒廢破舊消失了,那時反而常常回新竹市看各種文化活動展演,反倒回台北時充滿失落,那時在台北聽到"新竹風"眼淚差點奪眶而出……..。

聯絡了大學曾訪問的陳明章老師,才知道新竹動起來了,那時學生問我從哪來的,我驕傲地說我從新竹市來。教官室的同仁,有位也是新竹市來的,當時我們常告訴同仁新竹市的歷史文化與建設藝術,那真是一段美好的歲月,但我依然想念著我的外婆,她越來越老了,我很害怕。

直到14年前早上一通電話,我才知道我有多不孝,我始終調不回新竹市,2001年我的夢又再度碎了,新竹市又回到從前,12年來竹北市像風似的起飛。

每一次四年都是一場夢碎,原本親切的官府服務又回到過去上衙門似的,中央說甚麼新竹市就做甚麼,美麗蒙了塵埃,當了老師後新竹市依舊是回不來,反倒是越來越擁塞混亂

4年仿佛一場夢,多年來翻閱著當年許多竹市文物刊牘,我開始在課程中與學生分享教育文化與一個偉大城市的故事,許多學子新竹市年輕的孩子,才知道原來我們曾經如此"風動全國"。

新竹市要的是願景與12年來錯誤的匡正,看著孩子的眼神,我告訴他們這個我回不了家的故事,孩子是我們未來改變的希望。新竹市理工重於文史,嚴重失衡,許多建設不是從文史的角度思維,而是竹科財團,仕紳派系,萬年文官的想念。

看盡了山山水水,念茲在茲的還是外婆那雙期盼的眼眸,我只是一個期待很期待非常期待改變的新竹市民,我願意如同年輕奉獻給智愛的國家般,服務我的同鄉我的學生,給他們一個安全健康快樂公平的機會。

新竹的孩子不怕風,我們是風的孩子,深深期盼同為新竹市民的我們這些成年人,給孩子一個機會,給新竹再一次感動……..。

仁堅回信:流著淚讀完您感人至深的泊文,“外婆的眼眸,風的孩子”;”消逝與重生”,時間無情,許多人與事滄桑消逝,我們正在追求人與城市的重生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amesTsai1952?ref=h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仁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